一步向前的勇气(栗城史多著)— 读后感

这本书是我在疫苗中心当义工时,利用碎片时间读完的一本书。一开始,我只是抱着想要培养阅读的兴趣,顺便打发无聊等人的时光。同时,我也不想自己把时间浪费在手机、社交媒体上,所以我才开始读这本书,《一步向前的勇气》。

其实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了,我依稀有印象第一次读是在刚到英国的第一年。好像读完这本书后,我就开始到各地徒步,直至今日。今天再一次拿起这本书来读,存粹是觉得这本书的文字够浅显,想必读起来一定不困难。只是我恰恰没有想到的是,这本书里如此浅显的文字,却如此的有力量。

   平凡的我们,只要有勇气,向前迈一步,就是神的国度。 ”

这本书是栗城史多的自述,说的是关于他如何挑战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。从不喜欢登山,到疯狂执着的要去爬珠穆朗玛峰的过程。我读着他的一字一语,虽然说的都是登山的艰辛与过程,但我看见的却是他的那份执着,和那一步向前的勇气。他在里面对他自己简单的鼓励,对我来说却是那么的有力量。越是简单,越是有力量。

让我最动容的,其实是他对自己的执着,不是登山,不是征服,而是对自己的灵魂深处的执着。因着登山,他找到他自己,甚至有点歇斯底里的寻找自己。他对他自己的平庸、懦弱等弱点的包容,到后来的超越,当他站在顶峰时的那份谦卑,和对自然由衷的赞美,真的让我一边读,一边起鸡皮疙瘩,甚至想掉眼泪。我不禁问我自己,我有没有这份歇斯底里,我甚至渴望这份歇斯底里,去寻找自己灵魂深处到底想要什么,我是否可以先是包容我自己,然后超越自己呢?

 所谓不执著,并不是将一切都抛弃,而是被一切填满。139页

我记得他写这个的接下来,他就讲到他如何在登山的艰辛(独自无氧登山)继续保持向前。他说“感谢痛苦”。感谢痛苦,这么简单的四个字,却是那么有力量。也因为这一句话,我才明白为什么他要那么执着要直播他登山的过程。他想把他在感谢痛苦的当下直播给全日本看。后来我自己就在思考,为什么这个当下那么重要?有时候,我们看见别人的成功(登到顶峰)是那么的雀跃,觉得我也要那么厉害去登顶!但是,我们常常忘了痛苦的当下,才是最重要的过程。如果没有“感谢痛苦”的当下,就没有赞叹自然的能力啊!这也是他想要直播(我猜)给全日本看的原因。他这句“谢谢”是他与大山中对话最常说的,谢谢大山愿意让他继续登顶,谢谢大山让他活下来,谢谢大山带给他的痛苦,“谢谢”成了他登山的箴言。

这本书不仅仅只是登山,这本书写的是梦想,是那份执着以及勇气。最让我感动的是,他不曾停止过寻找他自己,在登山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狂风、严寒、雪崩、短暂失明甚至死亡的威胁,他也不能退缩。他对撕咬自己的痛苦说出感谢的话语,才知道“谢谢”才是自己前进的拐杖和不离不弃的朋友。

一直到最后“活着回来”才是他的最终目标。那是一份谦卑,包容自己的心,才能够承认的目标啊。多少时候,我们都喜欢以“登顶”来当作我们的目标,但是如果你的眼光放长远看的话,登顶后就不管了吗?多少登山家在登顶后要下山时才发生意外导致永远回不来了。所以,登顶要紧,活着回来更要紧。多少次我在提醒我自己在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的时候,千万不要忘了这一点,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,到底是什么。

感恩,在这个时候让我重温这本书。如果你看到这里,我要谢谢你愿意看我写的东西,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啊,让你愿意陪着我讲完这一切。如果你想看这本书,我随时可以借给你,让我知道。当然,你也可以去买一本来看。最后,

“感谢痛苦。”


Comments

  1. 感谢你的文字,让我重新认识你吧!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