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ught in current

从三月尾一直到现在,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手机没了。我想在这段没有朋友圈,没有微信,没有Whatsapp,没有Instagram的日子里,我终于可以有机会安静下来,我有更多的时间看书,更多时间祷告,更多时间思考,思考那段日子之后的之后,后来的后来。一直想要记录下来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想法,希望可以透过文字来整理自己满满的思绪,透过我身心灵里的整合,来看到神在我身上要动的工。

我其实很懒惰,懒惰去整理这么多的感受,这么多的思绪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的思绪在我的脑子里可以毫无逻辑随便跳脱到其他的频率上,但是如果要写下来,就必须坐下来去静静思考。今天是没有手机的第10天,而我依然活得好好的。我想自己还是从三月尾开始写,从 STEP营会,从北爱尔兰,从伦敦,从复活节营会,从意大利,从论文,从荷兰,从生活里各个方面,来开始写吧。


看回自己的日记本,发现自己每天都是满满的事情,每天都是忙忙忙。看到我的朋友们都不解我为什么那么忙,好奇我到底每天都在忙什么,团契分享的时候也是常常说“为我的生活忙碌祷告”,慢慢的,就变成了一种理由把自己放在人群以外的地方,自顾自的忙碌着。我开始发现自己是一个脚步很快的人,也是一个很急躁的人,很多东西我等不了,我不能接受自己的计划有任何改变,我不能接受赶不上火车(必须提前很早到火车站),赶不上飞机,不能接受坐在一个地方不动(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),不能接受自己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去做一些事情,我不能接受自己不完美。忙碌让我看起来好像是个很useful的人,让我看起来好像有理由去拒绝很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,让我自己可以在晚上的时候因为白天的忙碌安睡,让我可以不用想太多其他的事情,仅仅只是为了逃避的忙碌。


“心怡,你要慢下来”
“心怡,再慢一点”
“你要再慢一点”

我记得这是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旅的时候,神开始在我的耳边说,反复的说这三句话。至此之后,我最常听到的就是这三句。神要我慢下来,再慢下来一点。

休息。

在这之前,我一直以为我都有好的休息。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晚上10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的人,因此我认为,我的休息是够的。我的体力足以支撑我每天醒来开始忙碌的一天,从早上9点开始忙到晚上8,9点,有时要上班甚至可以忙到11点多(对我来说很迟了)。周日的我,有时要上班,但从来不安排什么事情,因为我要守安息日,在这样的日子里,我要安息。但,什么是休息,难道神说的‘休息’仅仅只是身体上的休息吗?如果神说我们要休息,那为什么,我都那么努力健康的早睡早起,守安息日了,我还是觉得好累,我还是觉得每天都好累。难道我还休息不够吗?难道,我这样的休息,并不是在休息吗?

我的身体不累,但我的灵好累。

我才发现,自己并没有在祂里面休息,自己并没有让我的灵休息。身体固然重要,但是我发现当我早上在灵修的时候,我是看着时间,在灵修之前就已经想着等下要做的事情。我发现自己在祷告的时候都是为了一天的计划来祷告(这样做没问题,但是我的重心却已经不是那位全能的神了,或者换句话说,我的祷告成了指示神做事的祷告),我的脑子每天都在高速运转,我发现自己的灵,自己的思绪永远在别处,好像不曾,真真正正的在祂里面,感受祂,享受祂的同在,在祂的翅膀阴下休息。嘴里说要交托要交托,但是当事情来到,我依旧无法真正交托给祂。心里说要依靠要依靠,却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没有真正依靠。这样的我,难怪每天都过得好累。背负的重担责任那么多,加上自己的完美主义,而且还不懂得休息,这样一直走,我怎么可能不累。

这是第一个破碎,关于休息的破碎。

之后的我,蒙神的带领,我开始放慢自己。我开始拿下耳机,在走路的时候听听风的声音,树哗哗的声音,鸟儿的叫声,路人的谈话声,车子的声音,等等。我开始拿起书来看,任由时间流逝。我开始在灵修的时候操练在神的面前安静下来,开始轻轻听祂的声音,开始选择性的做事情,开始发现,原来在祂里面的休息,那么甘甜,那么享受,那么舒服。

所以这是第一个领悟,要先放慢自己的脚步,让神先在我前面走。




这是蓝玲花(Bluebell),我一直觉得很美,所以很想去看一看。 这是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,我终于有时间去休息。这是去Roseberry topping徒步时和祂约会拍的照片。现在我想说的是第二个破碎,关于爱情的破碎。

这这张照片之前,心里一直对爱情有憧憬(现在也憧憬不要担心),多希望对的那个人赶紧出现,和我一起在神里面享受祂的美好。偶然间,我有机会开始看‘The meaning of marriage’ 这本书。并没有带着任何期待,只是想在去意大利的路上打发时间所以才开始看的书,却带给我意外的收获。但是这还要从去意大利之前,神开始做的铺垫开始讲起。

挣扎着,我带着伤痕再一次担任复活节营会的小组长。去年的营会带给自己太多的伤痛,太多的恐惧,让我总是怕这个怕那个,想这个想那个。多愁伤感的我至今为止还是没有办法丢掉很多很多之前的回忆。这次的营会当中也多多少少给了自己一点的遐想,神却在我读了这本书,带给我全新的观念,我知道I am not going to settle for less,因为祂会给我最最好的人。

看着身边成双成对的情侣,加上这个来临的7月有两场婚礼要参加,自己仍然还是单身,心里头说对爱情没有波动都是骗人的。什么是婚姻?婚姻是男女之间在神面前立约要合二为一,但更重要的是,婚姻,是预表着基督与教会之间的合一。基督是神,我们是教会,所以为什么婚姻会那么神圣,因为这是在预表着我们和神之间的合一。透过婚姻看到神的爱,让我在休息和祷告中,尝到了神的first love,和祂之间那个纯净的初恋。

我不再问,为什么我还单身。我知道现在的我单身,是因为神对我很好。
我不再找,他到底在哪里。我知道真正的爱情不需要我去找,因为神会让我遇见。
我不再迫切需要爱情,因为我在祂里面找到爱情的满足。
我不再需要爱情来证明我的价值,因为祂已经用十字架上的死,来证明我的价值。
我不再为自己的另一半列一个标准,一方面我知道神最明白我需要什么,一方面我知道我自己也不完美。
爱情婚姻,是两个人彼此的服侍对方,是两个人彼此为对方舍身,就像耶稣基督为我们死一样,而我们也要为祂在这个世界里站立稳。

Today I am single, because God is good to me. 




现在要说的是第三个破碎,骄傲的破碎。就在这两年,我不断经历神在这方面的破碎。可笑的是,我尝尝以为自己把功课做好了,常常自以为很谦卑,却忘了在我称赞自己谦卑的时候就是骄傲的开始。这两年,我发现自己身上有个很尖很尖的刺,就是喜欢论断人。喜欢站在自己的道德高地去论断我觉得不堪的人。我发现我的这个刺,一直都存在。以前在家的时候,我爸妈和弟弟忍受着我这样的刺,出国学习之后,我发现是自己身边最亲的朋友在忍受着我这个刺。而这个刺,在去年的某一天终于刺到我自己了,很尖,很疼。

神从那个时候不断的提醒我这个骄傲的灵需要祂来磨。嘴里不说,但只要心里有不好的话语就是错。开始对这方面的事情很在意,可是自己依然对自己的行为处事很在意,开始一而再,再而三的比较,比我哪儿不好,比我哪里比较好,宽容别人是因为我大人不记小人过,不和人计较是因为觉得他们幼稚,种种现象都在和我说,你不是真正的谦卑,你不是真正的,心意更新。

你们可能会觉得好笑,但我在 The meaning of marriage 这本书里,看到了根治我属灵骄傲的解。
透过婚姻看到神的爱,其实,祂的爱,就是解答。在圣经里,神一而再再而三,不断不断和我们告白,祂的一言一行,都在述说着祂对我们的爱,祂所做的一切,祂的出发点,都是因为祂爱我们。从祂旧约里所颁布的所有律法典章,但新约里舍下独生爱子耶稣来到我们这个世界,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死而复活,这一切的一切,都在诉说着,祂好爱好爱我们。

祂真的好爱我。

属灵骄傲怎么用神的爱来解呢?首先,我得先意识到我的不配,我本身就不值得祂这么为我做,我得再一次看到福音的重要性,我得再一次和神说我需要祂的恩典,祂的救赎。因着信,祂白白的恩典临到我的身上来,我就这样因着祂的宝血得洁净,在祂面前称为义,是那么的美好,那么不费吹灰之力,却又是那么贵重的恩典。

论断人首先是先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糟。即便自己不是圣人,却也多多少少比其他人好的一种观念。我发现自己到底有多久没有好好来到神的面前忏悔,看到自己原先的不配,又看到之后的恩典。我凭着没有来到神的面前,却从祂那里得到丰盛的恩典。这到底是多大的爱,才能如此包容我这个人呢。我逐渐意识到,自己也是凭着‘没有’去论断人,我逐渐发现自己并没有自己想象当中那么会爱人。如果我的心中对这些我论断着的人有满满的爱,那我还论断得下去?显然不会。因为神对我有满满的爱,祂不仅没有嫌弃我,还邀请我进入祂的大家庭当中,做祂的儿女。我才发现,原来要消灭论断人这个罪不是谦卑自己(当然这也是一定要的),而是先学会爱人,靠着神去爱人。

谈到freely give,因为爱论断人的罪导致我自己没有办法去完全的爱人,却也在另一个方面认识到自己对于freely receive,也是一道坎儿。没有办法freely give,是因为我的自我中心,没有办法freely receive,是因为我的moral high ground. Freely receive,是我正在学习的功课,是个长期功课,现在的我,还在听,还在等,还在让祂打磨。



读完 The meaning of marriage (放心这本书没有给我任何小费让我这样打广告哈哈哈)我正在看"简朴生活的真谛“(这本也没有小费),快看完了。这本书让我重新理解了什么是简朴,什么是真正的简朴。生活当中大大小小的事情,重大的打击也好,平静的生活也罢,祂掌权,祂做主。

风雨中,祂是平静风浪的主,大难中,祂是我的靠山。
生活没有想象当中那么平静美好,总有雨,总有阴。但我想彩虹之所以会在大雨之后才出现,是因为祂的应许会在生命当中的大风大雨之后,如约而至。He never fails.

还在路上,还在被神打磨的路上。






谢谢你,那么用心看我写的这一切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