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朴生活的真谛 (阅读心得)



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,我才把这本《简朴生活的真谛》读完。不得不承认,这当中有疯狂爱上这本书的时候,也有懒惰不读书的时候,来来回回,我终于在上上周把这本书读完。心里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在读完这本书之后,可以写下一些读书心得。“阅读心得” 这个东西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被老师逼着写,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写阅读心得,直到最近发现有些书,不能只是读过就好,还得消化,才能记起来,再实践在生活里。而对我来说,要消化一本书,就是要先在脑子里思考,再写下来,才能记得,后实践。

这不是我第一次读《简朴生活的真谛》。我第一次读是在2015年年末,那是我第一个在英国的冬季。上一次读完 The meaning of marriage之后,就开始寻找那一本书是我的下一本书,目光在我的书架上来回走动,眼睛终于落在了《简朴生活的真谛》这本书上。一年多前,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,我满脑子雾水,不明白为什么简朴那么复杂,不明白为什么简朴会是一种操练,但是一年多之后的我再读这本书的时候,深深切切的明白了书一开始说的“简朴是一种恩典,也是一种操练”。

现在的社会,从服装流行趋势就可以看出来每一个人都在追求极简主义。单色的上衣,配上一件简单的牛仔,如此简单,也如此好看。年轻人容易在这个时代的大流中顺势而行,而这个世界崇拜的就是金钱。更享受、更优越的生活都是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在追求的目标,而这些目标往往容易吸引我们的注意力。我们重心慢慢的放在追求更好、更享受、更优越的生活里。然而这个大流,却把我们从神所要我们生活的方式中越拉越远。我们容易专注在怎样攫取,因此给予变成了我们很难做到的事。我们容易专注在金钱上,因此我们的心不再专注在神里面。我们容易专注在自我上,因此爱神、爱人如己的诫命,怜悯他人都成了我们想都不要想的事情。


这本书一开始先说到关于耶稣常常用的“吊诡”也就是看起来很”矛盾“的描述手法。耶稣说:得着生命的,将要丧失生命(马太福音10:19);你们要给人,就必有给你们的(路加福音6:38)。我们要了解简朴,第一件就是要了解耶稣说的话背后的关键点,就是一开始说的”简朴是一种恩典,也是一种操练“ 就是又简单又困难的意思。我们要知道,为了要找到简朴,我们必须要用比较复杂的方式去处理人在这个世界上,个人外在和内在里面的事情。

说到这里,我不禁想到耶稣说因信称义这个背后的关键。有些时候,我想只要相信耶稣就能得着永恒的生命,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,但是仔仔细细一想,要真正去相信“只要信耶稣就能得着永恒的生命”这个statement,因着自己受过的教育影响,这个世界的观念影响,自己内心里的原罪影响,这个因信称义,也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呢。好在神会赐予人力量,让我可以靠着祂,让我愿意在祂面前谦卑下来,承认我的罪,去相信all has been done for me,因信称义是恩典,是恩典啊。



简朴,除了更多的节制和节约,这本书让我明白更多更深刻的意义。这本书说到很多关于旧约、新约里简朴的根基,说到我们要去帮助穷人,去关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。让我不禁回想,之前很多”扶老奶奶过马路“可能会被骗,还有是说到关于不要浪费食物,要想想非洲的孩子们没饭吃的statment,就出现一些说法说:“浪费了的食物又送不到他们的嘴里,说这样的statement没用”等等的说法。当我在阅读关于帮助贫穷人的章节,我开始想到,我们有多少时候,沉浸在自己的生活里,而没有真正去想到这些正在挨饿受苦的人。先撇开实际帮助他们的行动,我开始反思自己是否有没
有去想到他们,是否是不是真的在关心他们。我要反思。


中间这本书说了很多,但我最想让自己明白甚至刻在心中的,就是内在简朴和外在简朴这两方面的事情。在“实践”这个大章节中,他先提到了内在简朴。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挑战。内在简朴的中心其实只有一个原则,就是以神为中心。就是在耶稣基督里,不断的和神建立亲密的关系,让神参与生活中的每一个活动,和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决定,让自己的生命专注在耶稣神圣的光辉中。而要做到这件事情,首先是要操练静默。如果大家记得我写的上一篇博文,要我停住我的生活,在那无休止、又躁动不安的我当中停下来,是对我来说很大的挑战,是现在我要去操练的事情。渐渐的我发现,我很忙,往往是因为我想要忙。

另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圣洁的顺服神的旨意。顺服神其实就是等于舍去自己,并在我舍己的时候找到了真正的自己。我相信,在我舍己的过程当中,我会找到来自神的喜乐。我不用靠着我自己的毅力去舍己,因为这样我会越来越累,越来越烦躁,唯有靠着神的恩典去舍己,才能从中得到满满的喜乐。有些时候,我把自己催逼得太紧,容易把我自己看得太重要。圣洁的顺服,重要的更是谦卑自己,就是more of Him, less of me. 

我喜欢作者里写着的内在的简朴和外在的简朴是相互连接的。外在的简朴更多的是生活上的简朴,是在道德上绝不妥协的时候,是在细节里更多用心的时候,更是在消费当中,更明智的处理金钱。我很喜欢圣十架约翰(Saint John of the Cross)的一句名言:”让你的灵魂时常想的不是更多,而是更少。“ 换句话是,就是不要囤积,而是减少。

圣奥古斯丁也说过:所有丰富,如不属于我的神,于我乃是贫乏。但愿自己可以变成这样的人,向神求,求自己可以更多的more of Him, less of me. 
        

 外加一点小心情:

当自己正在写着这一篇心得的时候,越写越发现自己离简朴真的非常远。单单心里的对人事物的想法,就离神所谓的简朴超级远。人的心理都太多的想法和情感,是何等的复杂,不是一句两句就说得通的。人的原罪,让我非常厌恶却手足无措。因为罪行,使我们都变得非常复杂。拿我自己开刀的话,我容易凭着自己的一些可笑的想法去论断人,我希望人人都围着我转,而我的自我中心,往往是撒旦用来捆绑我的利器,是枷锁。

但是,在我最无助的时候,最让我感到释放的是阿爸天父的爱。说来说去,能够给我自由的,是耶稣基督的十架。唯有祂所成就的一切,可以把人心中的复杂带走,唯有祂所做的一切,可以使人完全,唯有祂,才是唯一通往真理生命的道路。

似乎忧愁,却是常常快乐;似乎贫穷,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;似乎一无所有,却是样样都有 ———— 哥林多后书6:10

这句经文,在我第一次读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是永远不可能做到的。这样的简朴是我所向往的,但是凭着自己的毅力,我是没有可能做到。若是靠着自己,我只会让我自己失望。 

但是神早早就料到我会这样想,所以接下来,祂又和我说了一句


我的恩典够你用,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———— 哥林多后书12:9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