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隔离的思考能力 (1)

其实对于这个被隔离的思考能力,我只是想说一说我个人的一些看法,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。现在的社会,因为疫情的影响,我们不免都要去思考如何在这个严寒的冬天存活下来。各种各样的副业、生意机会趁着这个时候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社交平台上向我们招手。我个人认为这个现象是好的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我相信危机就是转机,也一定会有人成功的把这个寒冬转化为暖春。这些都是机会,有机会就有转机。

可我却发现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,信息的质量越来越差。低密度的信息,很容易让大部分人以为自己懂得很多,但其实懂的东西只是那么一点点。用韩寒的话说,那就是像大部分人提到赛车就说F1,说到足球就只是世界杯,仅此而已。大家不要误会,我这里不是说我自己懂得很多。正是因为我懂的的的确确不多,所以我更尊敬那些真正懂他们各自领域的专业人士。

我现在拥有的思考能力,其实是源自于我的大学。在英国留学那段时间,我学会且使用至今的本领就是这个批判性思考能力。英国的教育非常注重这个批判性思维,所以在课堂上,教授通常不是那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类型。反而,我的教授从来不帮我解惑,她只教我如何解惑。最重要的是,解了我的惑,我还得自己去思考这个答案对于我来说是否满意,会不会符合我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

今天的我,恰恰因为对于很多事物知识上的匮乏,所以我不喜欢贸贸然就说这个东西好或是不好。就拿我现在最专注的事情,健身来说就好。一开始我找寻的纯粹只是想要瘦下来,体态可以更纤细,仅此而已。因为我独立的三观,我认为我应该要找寻最健康且科学的瘦身方式。我喜欢从最基本的开始,那就是生物,人体的基本形成等等来开始我最透彻的且永久的瘦身方式。一切如果不符合生物学、人体自然规律的,我都会抱着怀疑的态度去看待。但,我并不是理科生、也不是医生,在这方面我不懂的真的太多,所以我就开始找寻各种资料,看各种出处,看别人怎么做怎么说,经过批判性的筛选之后才变成我现在拥有的知识。

要记得,信息不等于知识。

在选择健身产品上,我更是苛刻。我从来不相信商家的片面之词,所以我希望你们也不要相信我的片面之词。但商家说自己的产品好那是肯定的,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的话。

因为低密度信息的泛滥,当一个精明的消费者已经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。而我喜欢在我要买某一个东西之前,先了解一下产品的概念。

譬如,健身的我今天想要买蛋白质粉。首先,我会去世界卫生组织的网页上大概了解一下蛋白质粉是个什么概念,人为什么需要蛋白质。再看看有没有对于蛋白质粉上,有没有一个世界承认的标准指标,如果有,那是什么,为什么会有这个指标,因为这样会在让我在购买这个产品的时候,心里有个概念,不至于什么都不知道,甚至还可以装个逼。再看看蛋白质粉的蛋白产自哪里,是不是有机作物,是的话,有没有认证,这个认证是由谁认证的,信赖程度怎么样等都是我考虑的因素。多问,多想,再多问。唯有符合我的三观和荷包的厚度之后,我才会做出选择。因为当自己真的要花那份钱买那份东西的时候,我真的希望我辛辛苦苦挣的钱真的花在对我来说值得的事物上。

刚刚我提到荷包的厚度,所以在这些之余还有一个点也很重要,就是值不值得这个钱。我这个奸诈小人一定要买到性价比最高(我的性价比高就是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高质量的东西)的东西啊哈哈哈哈哈哈。

所以不要忘了多问、多想、再多问。




Comments

  1. 我欣赏更多的是你的高思维状态!拥有一颗解决问题的心!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